兩個世界

2017081711:19
從清晨,看到陽光普照,再見時已是傍晚,夜又襲來。
這裏,儼然是被一張鋼絲網割開的“兩個世界”。在網的這邊,黑漆漆的一片,是一個工廠,一個工人和一雙炯炯大眼直視遠方。而網的那邊,光暈的路燈光,是一所學校,一些學生,和一場正激烈的籃球比賽。
路過鋼絲網,我又見到了他,但我不認識他,我們隻是同事,是“同一個世界”的人。
他,叫王小波,身體肥胖而臃腫,笑起來臉上會撐起酒窩的王胖子。
我見過他拖著笨重的身體,賣力幹活的樣子。因為是苦力活,時間長了,在他的胳膊上,會清晰地看見幾道分明的汗漬,陣陣汗的酸臭也撲鼻而來。然後滴滴汗珠會順勢從他的臉頰,雙肩緩緩滑下,直到滑過指尖,滑落到水泥地板上,綻開了花,聽上去,仿佛都是夢破碎的聲音。而這時候,他又滿麵春風,不卑不亢的揚起肉嘟嘟的臉朝著我笑,“小姑娘,走活兒了。”
我並不了解他,至於他來這裏工作多久了?他是哪裏人?他多大了?我都不得而知。又由於工作時,嫻熟的動作,和表現出來做工得精巧,我猜他,算是工廠裏的老手了吧?
上身著淺藍色工作衣,下身隨便穿了一條合身的也便於他工作的白道黑色休閑褲,一雙汙垢的鞋很是著眼,像是好久沒有刷了。走起路來一顛一顛的,右腳跟不著地,這便是他給我的印象。他重如泰山,卻曾在工廠裏舉行的籃球賽上大顯身手,籃球,原來一直都是他的夢,油嘴滑舌地他,“籃球可以帶我飛,讓我變得輕如鴻毛。”
這些都是從別人那裏聽來的,曾經的他身上的那股桀驁不馴,如今的他,被馴服後,綿羊般,待人溫文爾雅。
時過境遷,我們終究敵不過時間。他來到了“這樣一個世界”,開始融入“這個世界”,然後和“這個世界”裏的人一起,朝九晚五,最後也變成了“這個世界”裏的人。
時間改變了一個人最初的模樣,卻掩蓋不了他最初的夢想。
再後來,很多時候,每當我路過那張鋼絲網,都會看到一個長得胖乎乎的長得像極了王小波的人站在鋼絲網的一角。雙手扣於鋼絲網上,透過鋼絲網,目不轉睛地盯著遙遠的那邊,仿佛全身心都投入到了那場籃球賽裏去。感情壓抑的他,在此刻高興起來,眼裏流露出激情,擺弄起身子來,叫著,“yes,球又進了!”

原文地址:http://www.duanwenxue.com/article/4629047.html